[大全集]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內閣總辭致詞全文 + 歷來語錄對照

2019年1月11日,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內閣總辭致詞全文:

施副院長、各位政務委員、各部會首長、本院全體同仁大家好
前年9月8日我堅定北上接任行政院長,當時便勉勵團隊同仁,我們是一支做實事的團隊,
近五百個日子以來,我們召開了無數次重要的決策會議,不僅解決民瘼
積極落實英文總統所交付的七大任務,同時也積極推動國家發展。
我們甚至史無前例走出行政院、走遍22個城市,跟縣市政府團隊座談,一一聽取他們在前瞻基礎建設和長照2.0的執行情況,以及城市發展所遭遇的各種困難;
我們並且造訪各產業代表,瞭解他們發展的困難
我們誠實面對各種問題,務實的擬定對策,踏實的逐項解決問題。
當然無可避免,我們也共同遭遇了0206地震
0823南部淹水
及1021東部普悠瑪意外。
在這段日子以來,我們共同經歷了磨難與辛苦,也一起分享歡樂及笑容,我們有失去,也有收穫,但是我們都無怨無悔,一起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人民,壯大台灣。
我們所共同播下的種子,也許並沒有辦法在我們任內看到開花結果,但是許多已經在萌芽階段,也有許多已經含苞待放,我相信假以時日,國人會看到我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我們一起經歷了各種的事情,但是我們通通都沒有退卻,我們無怨無悔。因此我在這裡特別利用這個機會感謝內閣,包括副院長、秘書長、副秘書長、政務委員、各位部會首長的辛苦付出,也感謝你們為國家社會的奉獻,更要感謝你們對我的協助。我衷心感激,也銘記在心,我有機會能夠跟大家共事,這是我一生的榮耀。
但是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執政的民進黨遭逢大敗,固然蔡英文總統已經辭去黨主席的職務,但難息眾怒。身為國家最高行政院長,我難辭其咎,為了肩負起執政黨敗選的責任,我必須要辭職以示負責,在11月24日當天晚上,我便已經向總統口頭請辭,總統慰留,幾經思考,我也認為民進黨大敗,但不能敗不成軍,我應該堅定的留下,穩定政局,
完成:第一,原定11月27日立法院排定行政院長到立法院做普悠瑪的專案報告;第二,公投案的後續處理;第三,以民眾的角度,進行敗選檢討;第四,我也期盼能夠穩定政局,讓立法院審議中的預算與法案能夠持續進行。
因此,我也宣布,當時間到的時候,我也會堅定的離開,當然這一個多月以來,我要感謝各位仍然恪盡職守,行政院工作並沒有停歇。我們完成了非洲豬瘟的各項防疫工作,
並完成「108年國家發展計畫」,我們也通過了「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及「新經濟移民法」送立法院審議;
修訂「產業創新條例」,希望藉由投資抵減,引導產業朝智慧化以及5G事業發展;
通過「文化基本法」送立院審議;因應假訊息法制配套,送立法院審議;核定包括「地方創生」、「雙語國家」及「服務型智慧政府」等國家型計畫。
昨(10)日立法院預算審查通過,時間已經到了,也是我負起政治責任的時候。
特別是11月27日,我到立法院接受委員質詢時,回到我服務過12年的國會—全國最高民意機關,我深刻體驗到,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最高價值是負責任。
因此,我徵得總統同意,於今(11)日率領內閣總辭,總辭的積極意義是希望後續政府能更加戰戰兢兢,更能回應人民期待,並得到人民支持。辭職是為讓總統能大破大立、開創新局。
感謝蔡英文總統給我難得的機會服務這塊土地以及人民,也再次感謝立法院蘇嘉全院長、蔡其昌副院長、柯建銘總召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各位成員,也感謝媒體的指教、社會各界給我的支持。
最後,我想要引用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中,楊過對張君寶(張三丰)說的一段話:「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
我們在此相遇,也在此分手,有緣的話,我們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天佑台灣、天佑台灣人民,天佑在場每一位,謝謝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