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戰台] 非洲豬瘟議題廚餘大戰形同餵球,總統稱賴清德是好投手

賴清德政府大力宣傳非洲豬瘟問題,綠營外圍論述更將豬瘟提升到國安層級,提出養豬業將損失巨大,甚至質疑中國故意放豬瘟入台,是國安等級的生化攻擊,賴政府雖然提高罰款,海關查緝終究防不勝防,要防治豬瘟的根本之道,是斷絕廚餘養豬,將畜牧業全面現代化,引進生物安全管理,斬斷循環感染的途徑。

民進黨政府全力宣導豬瘟極度嚴重,既然如此嚴峻,卻並未強勢推動立即全面禁止廚餘養豬等根本措施,引起輿論質疑,新任國民黨籍雲林縣長張麗善率先宣布雲林禁止廚餘養豬,使得賴清德政府非洲豬瘟論述大亂。

賴清德連忙回應,強調要中央統籌管理,不能地方自己禁廚餘,不然廚餘一下子會沒地方去,此言一出,反被質疑中央無能,中國非洲豬瘟疫情自八月起爆發,並不是剛發生,賴政府卻至今連廚餘都還說無法處理?此時,張麗善宣布雲林所有廚餘都可自行解決不勞中央擔心,當場賴的臉被打腫。

正當民進黨選後大敗兵荒馬亂,加上豬瘟威脅掀起新爭議之中,總統蔡英文28日出席中華職棒30週年特展開展記者會,公開慰留行政院長賴清德,稱「他是好投手。」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達最高峰,台灣半年內難喘息上下游新聞
摘要
中國感染非洲豬瘟範圍維持在23個省市區,疫情達到最高峰期,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台灣防疫工作才可能稍微喘息,現在都是緊繃狀態。

罰不怕?罰鍰加碼防堵非洲豬瘟 旅客違規未見改善中央社新聞
摘要
防範非洲豬瘟入侵,邊境旅客帶違規品入境罰鍰數度上修,農委會防檢局表示,違規案件仍起伏不定,還看不出有改善,問題出在個人習慣,加上8、9成違規旅客多是中國大陸籍跟越南籍。

防範非洲豬瘟除了邊境防堵,禁廚餘養豬才是正本清源之道自由評論網 Lin bay 好油
摘要
非洲豬瘟的散佈主要有三個循環,台灣要面對的只有當地循環。當地循環中,最主要的散佈途徑就是廚餘養豬。來自疫區未經過加熱的肉製品,吃不完當成廚餘處理,(廚餘養豬使得豬隻感染)就是最主要的傳染途徑。

非洲豬瘟病毒的加熱標準是高溫到90度1個小時,真的所有養豬戶都能加熱一小時以上嗎?廚餘桶有可能先加熱一小時再清洗嗎?清洗的殘渣將帶著病毒散佈。就算能落實廚餘完全加熱,但廚餘桶的部份仍是無解的狀況。

台灣廚餘養豬的數量不到10%,不去面對、處理這些因素,等於是把90%合法的業者置於高風險之中。台灣黑豬並不一定要靠廚餘飼養,許多養豬業者用飼料一樣能把黑豬養得非常棒,廚餘養豬是低成本、高環境風險的養豬方式,不肯面對廚餘養豬的問題,形同是把養豬業當作鄉愿的犧牲品。

隨著非洲豬瘟的問題,早已不適合再用廚餘養豬,廚餘的再利用也必須像其他國家回歸到沼氣發電等途徑,政府應該趁這個時間點迅速建立新系統,不然等到非洲豬瘟真正在國內爆發,才禁廚餘養豬,那這些廚餘又該往哪裡去?

別再喊沒滷肉飯吃──防範非洲豬瘟,畜牧業轉型才是王道報導者 胡天鵬
摘要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不但將防疫拉高至國安層級,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還喊出「如果非洲豬瘟入侵台灣,台灣人愛吃『滷肉飯』就沒有了,大家思念的台灣味也吃不到了」說法。Facebook與LINE等社交平台上,也有帳號營造中國用非洲豬瘟作為生化恐怖攻擊台灣養豬產業的宣傳,呼籲台灣人抵制中國的惡意攻擊。

非洲豬瘟病毒加熱超過攝氏70℃就會死亡,但以巴西為例,1978年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農民用垃圾場裡的廚餘養豬,使用廚餘養豬者大多是小規模豬農,沒有資金採購加熱設備,巴西政府調查,曾有一個案例場的豬農將豬送到燒烤店料理,另一家豬場吃到這隻豬的廚餘,也爆發了非洲豬瘟。

台灣,農委會統計約有62.5萬頭豬採廚餘飼養,佔全台豬隻在養頭數的比率約11.6%,環保署規定,廚餘再利用於動物飼料者應經過蒸煮,並維持中心溫度90℃以上至少一小時;但除了少數飼養規模達上千頭的專業化黑豬養殖場落實蒸煮,眾多散布鄉間的小型養豬場採取後院養殖,不但未取得畜牧場登記,養殖環境也非常惡劣,成為農村的公害來源。

不只是非洲豬瘟,許多重大動物疫病的爆發,如口蹄疫、豬隻藍耳病或禽流感等,都與衛生環境不佳的「後院養殖」型態密切相關。

農政單位除了輔導廚餘養豬業者轉用飼料外,更應當思考如何在「獨立生物安全體系」的架構下,輔導畜禽產業升級,從風險評估角度汰除生物安全風險高的「後院養殖」模式。否則,就算將廚餘改以飼料替代,倘若養豬場或養禽場的生物安全管理不佳,非洲豬瘟病毒仍可能透過車輛、人員進出或是外來蟲媒傳染。

張麗善宣布禁止廚餘養豬 雲林縣創全國首例上報新聞
摘要
農委會提出要輔導「沒有高溫蒸煮設備的廚餘養豬戶退場」改用飼料養豬;26日新上任的雲林縣長張麗善,宣布雲林縣的養豬場不管沒有有蒸煮,全面禁止廚餘養豬。

賴揆強調中央指揮權,稱廚餘將不知如何處理民報新聞
摘要
賴清德續說重話,他說台中市一天的廚餘是300噸,會賣到雲林、嘉義及南投,但若雲嘉南都禁止廚餘養豬,台中市廚餘處理就會極為辛苦,不知棄置於何處。防疫視同作戰,一定要尊重中央應變中心的指揮。

張麗善強調雲林足以自行處理廚餘,準備好當全國防疫模範縣蘋果新聞
摘要
雲林縣一般家用民生廚餘每日約有48公噸,餐廳廚餘約有40公噸,共88公噸,廚餘經濾水後的殘渣量只剩27%,約為23.76公噸;雲林縣六輕的南亞廚餘堆肥場早在2013年啟用運轉,每天可吞吐30公噸廚餘,再加上縣內3家化治廠,每天足以化治3、400公噸廚餘成為肉骨粉,所以雲林縣處理每天自產廚餘的能力,絕對足足有餘。

縣府已緊急採購1000個廚餘桶,提供餐廳收集廚餘使用,避免亂丟,目前餐廳廚餘是業者委外代運,從1月2日起,縣府也將協助代運至縣內3座化治廠,製成肉骨粉,混合南亞廚餘堆肥場的堆肥,成為優質肥料,經測試品質後,預計在1月中旬開始提供縣內民眾、社區、農民免費試用。

防疫應中央統籌 張麗善:那要等多久?聯合新聞
摘要
賴清德今天在屏東視察非洲豬瘟緊急防檢疫演習時表示,各縣市應該根據疫情發展,接受農委會的指揮,張麗善表示,非洲豬瘟防疫工作絕對不能有任何妥協「等中央統籌指揮,那要等多久?」

專業務農鄉民打臉,踢爆反堆肥謬論原文連結
摘要
在下祖上世代務農,老爸興趣是下班種稻,我下班後沒事最大的興趣就是在家中頂樓種菜和研究堆肥,雖然忝為文組,但至少有讀過高中化學,曾經堆肥過的東西有:菜渣、咖啡渣、廚餘、貓大便、過期的莫札瑞拉起司。

廚餘不會消失,廚餘業者也還是要吃飯,為了替廚餘業者思考養豬戶以外的通路,才有這個如何有效利用廚餘,將廚餘移轉到有機肥的市場的議題出現。

當然啦,也可以叫政府直接跟業者買斷廚餘,廢棄物處理系統焚燒掩埋,可能有些覺青覺得這招真棒,沒出過社會對政府運作也不了解的咖,才會以為這招真棒,買斷廚餘的錢從哪來,慢慢編列等明年才能動支,台灣早就是疫區了。

處理垃圾都是地方政府的工作,每年預計要處理多少垃圾,焚化爐焚燒多少公噸,都要和廠商事先簽約,各縣市政府為了垃圾處理問題,經常有糾紛需要仲裁,垃圾處理問題絕對是地方政府最頭痛的問題之一,例如柯文哲絕對就用很多力氣在處理台北市的垃圾,不然也不會講出垃圾不分藍綠這種話,我相信他對這件事就很有心得。

仲裁這種事情價額都是億來億去的,覺青們還以為垃圾處理是一件很EZ的事咧。單純把廚餘當成垃圾處理一事,造成政府的財政負擔之外沒有任何好處。然而再以廚餘餵豬,淪為疫區、滷肉飯消失,只是遲早的問題,還是必須轉向堆肥的方式去做。但農委會...不期不待...到前幾天都還在講廚餘餵豬...可想見農民會有多絕望。

說熟廚餘裡面有比較多的水分....講得好像廚餘分離水分很困難似的,是活在石器時代?水不能分離嗎?分離水分是很難的技術嗎?

凡是有廚餘處理設備的,哪一間沒有做水分分離處理,為了順利調控腐熟過程的溫度與環境,菌種和人一樣需要水分才能生存,所以不是不能有水,而是要有「適量」水分。

說酵母菌搶不贏黴菌,現在堆肥用的菌種很多。堆肥菌還不一定只有酵母菌,紙上談兵才會在那邊講酵母菌搶不贏黴菌,那不如說人類注定要被大自然毀滅好了,黴菌生長也是要環境條件,所以才有各式各樣的研究和實驗,去調整堆肥的方式、溫度、條件,營造對堆肥菌種有利+對黴菌不利的堆肥腐熟環境,有花錢有自己添加菌種,就是發酵得又快又好 (個人實作經驗)。

農委會各區農改場研發超多不同堆肥菌種,建議有空自己去了解一下台灣的農業技術有多先進。其他民間公司,像台農發、興農,也都研發很多很神奇的東西。

「熟廚餘又有比較多的鹽(殺死分解的細菌),油也比較多(油包住植物根部會殺死植物)?」

看到這段話我更確定完全是外行話,我們在講廚餘堆肥,廚餘只是一小部分的原料,堆肥最重要的是調控化學元素尤其是氮(N)和碳(C)的比例,簡稱氮碳比,碳的來源很好取得,但是氮的來源就不是那麼容易取得,最好的氮源是豆渣,廚餘是現成的,廚餘富含蛋白質,是很不錯的氮源。

鹽和油不是不能有,而是要控制鹽分在一定的比例之下,通常是10%,鹽是生物生長必須的化學元素,一般的土壤本來就有鹽份,只是濃度要控制,油的部份,只能說油是比較巨大的分子,化學學過吧?油的化學式構造看過吧?分解起來需要條件與時間 ex.溫度、壓力、水分,但絕不等於油不可能分解,我是不知道要多缺乏化學知識,才會講出油不可能分解這種話啦!

報導講張麗善找台塑出來處理,講到油這種東西,中油以外,誰比台塑更會處理?看到這報導我才更對張麗善刮目相看。找六輕做,在地廚餘在地處理,製成有機肥又能在雲林這種農業大縣推廣,只有一句話:內行!

油最大的問題根本不是包住植物,會包住植物等於油沒有分解,意味著整個廚餘都沒有腐熟完全,那種堆肥誰敢拿出來用?油類當堆肥材料的最大問題是
腐熟過程會影響到堆肥本身的透氣度,當然這也要看堆肥的方式是採厭氧堆肥還是好氧堆肥而定。

好氧堆肥的前提要通風,那如果人家都知道要好氧堆肥難道會不知道要調控油的問題?當人家專業的都白痴就對了?8年前NPO就在大力推行把排水管的油做堆肥處理,建議看一下再來討論。

肥料的製程根本不是紙上談兵所想像的「佛系廚餘堆肥,什麼都不用做不用加自動變成肥料」,這是很專業的領域,紙上談兵連添加菌種都不知道,放這種地圖砲,散布這種錯誤資訊,影響台灣好不容易研究和建立起來的廚餘有機堆肥產業,到底安的是什麼心?

報導強調「張麗善今天率員會勘六輕南亞廚餘堆肥場」,看就知道張麗善是長期有在注意有機農業的人,不要在那邊講什麼張榮味怎樣怎樣,人家對整體農業就是有那個了解,知道要找誰幫忙處理,馬上掌握雲林的廚餘是88公噸,找怎樣的管道和怎樣規模的產能可以處理這88公噸,光是以上就比你行政院馬上一口否定廚餘堆肥,想要繼續餵豬讓台灣淪為疫區強。

人家張麗善可以找六輕幫忙,那難道行政院不能找中油成立相關部門做?還是行政院看到中油想到的只有酬庸,對整體產業的規畫思考卻根本沒有過?

台塑在收家庭廚餘做有機堆肥這件事情,相關報導很多 只要是有在關心有機農業的人 不可能不知道,到現在還不知道的人,那多半就是外行。

蔡總統公開慰留賴清德 稱他是好投手中央社新聞
摘要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中職30週年特展開展記者會,公開慰留行政院長賴清德,「他是好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