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 什麼是葉克膜,為何不是保鮮膜

葉克膜,這名字怎麼來的?

葉克膜是英文縮寫的音譯。

ECMO,念為「ㄟ可謀」

E:Extra-:外
C:Corporeal:身體
M:Membrane:膜
O:Oxygenation:供氧


身體細胞都需要供氧才能生存,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呼吸從肺讓血中的紅血球取得氧,由心臟如幫浦般推動血流,讓紅血球隨著血流到全身,供氧給全身的細胞。若心、肺功能出現嚴重問題,無法正常供氧給全身細胞,細胞就會死亡。

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醫學界想出了一個在心肺功能出現嚴重問題時暫時支撐生命的辦法,那就是將血液接出體外,在體外透過特殊機器供氧給血液,然後再用機器幫浦把血液打回身體,也就是說,由機器來暫時取代肺、心的功能。

供氧機器即稱之為「供氧器」(Oxygenator),通俗翻譯為「氧合器」,又稱人工肺臟。機器幫浦即「血液泵」,又稱人工心臟。

供氧的方式,是讓血液通過供氧器中的「交換膜」,也就是模擬肺泡壁,讓紅血球能隔著這層膜,取得空氣中的氧,但是又不會流出去。

「膜」指的就是交換膜。

因此葉克膜直譯可稱為「體外膜供氧」,通俗的直譯名稱則為「體外膜氧合」,較易理解的翻譯為「體外心肺循環維生系統」

葉克膜不是聖光救命神器

葉克膜的使用方式,是從人體大量拉出靜脈血,經過幫浦、供氧器,再打回人體。

葉克膜團隊必須先開刀從身體拉出一條大靜脈,通常是大腿的大靜脈,股靜脈,若在小孩身上或是狀況特殊,會用頸內靜脈,或甚至使用
上下腔靜脈。把這條大靜脈切開,接上管子,引出大量的血進入機器,最後拉出另一條大血管,可以是動脈或靜脈,把血輸回身體。

這個過程不是貼上保鮮膜的優雅,而是血腥的大工程,病人不是美美的在救命神器的聖光籠罩下續命,而是在血與管子的怵目驚心之中和死神拔河。
File:ECMO still saving lives of infants, children at San Antonio Military Medical Center 120211-F-UR000-865.jpg
任何受過傷流血的人都知道,人體的血液一接觸到外界,就會馬上開始凝血,為了避免血液接觸到管子與機器就凝結成血栓,葉克膜使用中需要不斷加入抗凝血藥物肝素(Heparin),這會造成全身容易出血,因此若有出血問題則不能使用葉克膜。即使有抗凝血藥物,使用中還是會產生無數微小血栓,不斷傷害身體與全身器官,因此葉克膜無法長期使用。

由上可知,葉克膜不僅複雜困難耗費大量醫療資源,對身體傷害也相當大,並不是隨插即用的超級神器,更非有病治病沒病強身,而是生命垂危時迫不得已下的緊急暫時性手段

葉克膜跟器官移植有什麼關係?


大部分器官移植與葉克膜沒有關係。

心臟或心肺移植的病人,移植過程中,把原本的心肺移除後,尚未移植入新的心肺之前,因為暫時沒有心肺,需先接上葉克膜過渡。這是葉克膜與器官移植主要的關係。

什麼是「無心跳器捐」?


全球屍體器官捐贈在醫學倫理上都必須判定死亡之後才能取器官,最初全球都是採取心臟死亡判定,也就是以心臟停擺來判定死亡,可是,等心臟不跳了才能取器官的話,器官已經因為心臟不跳缺血缺氧而開始壞死。

為了能有讓更多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得救,醫學界推動死亡判定改為腦死判定,通常腦死後,心肺功能還能持續一小段時間,爭取到器官移植取器官的寶貴時間。

但腦死判定必須進行一些必要的神經學檢查,但是少數瀕死病患因病情狀況無法進行相關檢查,或是在有葉克膜等維生裝置下,有可能腦死晚於心死,這種時候只能回到心死判定,也就是「無心跳器捐」。

這又回到等心臟不跳了才能取器官的話,器官已經因為心臟不跳缺血缺氧而開始壞死的老問題,其因應方式想法之一,是暫時以葉克膜等維生系統來維持身體器官的存活,等到心死判定時,器官才不會已經開始壞死,此即相關新聞中稱柯文哲所說的「保鮮」。

但這跟望文生義想像中的「器官保鮮」完全不同,真正的器官保鮮,也就是摘取後在緊急運送過程中,延緩器官因為離開身體沒有血液供應而壞死的速度,其辦法是用低溫運送

沈政男醫師指出:   原文連結 
────────────────────────────
投票將屆,賤招盡出,這兩天又有人拿出柯文哲在2000年發表的一篇醫學論文〈無心跳捐贈者腹部器官的葉克膜維生〉,指控他「摘活人器官」。
......
柯文哲在論文裡寫道,「靜脈注射25000單位肝素(Heparin 抗凝血劑)及10亳克酚妥拉明(phentolamine 降血壓劑)。等心跳停止後,記錄心電圖做為心博停止的法律文件(legal documentation)」,高資敏看到黑影就開槍,說柯文哲注射針劑讓病人心跳停止,然後摘取器官,這樣的說法實在太扯。
注射肝素與克酚妥拉明,是為了增加器官血流灌注,讓器官保存得更好,提高移植率,這是國外多數執行無心跳器官捐贈的團隊都會採用的方式;而且注射肝素與克酚妥拉明並不會增加器捐者的死亡速度,這一點至少在2000年以前,是多數移植專家的共識。

也就是說,絕非只有柯文哲使用這兩種藥劑,而是大家都在用,並且做法就是先注射這兩種藥物,再等待心跳停止,然後判定死亡。附圖上方就是1998年美國內科學會的統計數據。無心跳捐贈時,醫界通常以心跳停止五分鐘視同經腦死。而如果拔除維生系統以後,幾個小時心跳都還不停止,就會取消移植,因為那樣得到的器官已經不能使用。
────────────────────────────

基於國際公認的醫學倫理,必須等待病人死亡判定才能取器官的前提下,才會有這些技術討論。

至於中國的活摘器官,根本不遵守國際上的醫學倫理,完全不用也不管是否判定死亡,麻醉了就摘,完全不須脫褲子放屁。


葉克膜不是保鮮膜


楊憲宏在三立《新台灣加油》節目中稱「柯文哲說活摘器官很少用葉克膜,那我就告訴你什麼狀況下會用葉克膜,我們好好來交談這個。」認為法輪功學員被活摘的過程中,可能是先拿走心肺,接下來就使用葉克膜,讓橫膈以下的其他器官,如肝臟、胰臟、腎臟、小腸等等,可以保用久一點。 新聞連結

網路文串多篇綜合摘要整理如下: 文串連結
────────────────────────────
用ECMO可以讓腹腔器官保用久一點?葉克膜插上去以後會有許多的併發症,產生無數微血栓,會影響器官的健康程度,ECMO經常造成急性腎損傷,論文都有了,如果中國真的有在把這個當一門生意,為何要自損產品價值?

心肺有多難拿你這個牙醫系畢業沒醫師執照的人知道嗎?為什麼要先拿難拿的心肺,讓其他器官處在可能受損無法使用的風險之下?
要一次活摘很多器官,哪個白癡會先拿走心肺,正常智商的人都會最後才拿走心肺吧,要我就先拿腎,再拿肝,最後摘心肺。

就算中國人真的笨到比北京原人還不如好了,一般屍體器官移植,取器官很趕時間,死亡判定後30分鐘內就要摘心、肝、腎葉克膜裝起來也要30分鐘,等葉克膜裝好早就都摘完了。

可能當下只有心肺的需求而沒有其他器官的?又是一句聽起來好像有理的唬爛,安排各種需求者同時動刀有何難度?

中國器官移植市場乃至全世界的器官需求最大宗的就是橫膈膜以下肝跟腎,殊難想像會有只要心肺,不要肝腎,需要保存這些器官的狀況。更不用說葉克膜最多也就維持患者生命幾天,台大團隊多少人下去努力也才創下14天的紀錄。

柯發在期刊上的論文經過10年後由一群名嘴發現有活摘器官的功能,我看世界上所有其他的醫生都應該切腹才對,牙醫系畢業當記者的不要講這種誤導民眾的醫療專業好嗎?至於楊憲宏你的腦自己留著就好,沒人敢用。
────────────────────────────
楊憲宏
牙醫系畢業
資深媒體人
曾為呂秀蓮幕僚
曾任三立影視總經理室總顧問
現任民報總主筆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創會理事長
中央廣播電台第五屆常務董事兼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