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全集] 礦業法修法時間軸,看蔡英文的感人承諾、立法怠惰、行政阻撓、預謀拖到過期?

2003年民進黨執政、國民黨於國會多數,民進黨的行政院提出《礦業法》修法,增訂霸王條款,成為亞泥之後能有恃無恐的靠山,也成為環保團體的眼中釘,一直要求修法去除。

2017年民進黨完全執政,蔡英文政府故意在《礦業法》修法前夕,由經濟部火速偷渡,核可亞泥展延期限20年,《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立即參與抗議連署,5月時齊柏林拍下礦場比5年前挖得更深的空拍照,並傳給友人,6月10日齊柏林空難身亡,友人貼出照片,引起大眾全面關注,連署爆增破10萬人,環團更發動萬人上街反亞泥。

蔡英文悼念齊柏林,稱:台灣失去神的眼睛,但是蔡英文政府對亞泥案及《礦業法》修法的態度,卻明顯採取拖延時間,想混到大眾忘記就偷偷放下,行政院版想偷為亞泥留後門,經濟部次長王美花(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夫人)為亞泥護航,民進黨更不惜讓邱議瑩砲轟同黨持反對意見的林淑芬。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強力主張修法應溯及既往,因為這是土地轉型正義,與林淑芬甘冒大不韙,違逆黨的旨意要求表決通過礦場需要補環評的條文。6個月後,高志鵬被以50萬的小金額,遭最高法院以貪汙罪判刑4年6月,喪失立委資格。

之後時代力量黨團多次提議增列討論,表決均不通過,最後一次是5月31日,民進黨立法委員全力否決提案,至6月,蔡英文再度承諾「下會期處理」,但仍毫無進度,環團強力呼籲,政院已讀不回。只要拖過此屆會期將結束,《礦業法》修法進度將歸零重來。

2019年11月28日,立法院長稱因為國親兩黨缺席黨團協商,所以宣布散會。(但是2017年11月28日,公投法修法,國親兩黨一樣缺席黨團協商,卻交付二三讀)

    時間軸    
2003
民進黨執政,行政院提出《礦業法》修法增訂霸王條款「設定礦業權後的礦區,如被劃設保護區而有被駁回礦業權的情形,劃設機關必須補償礦業權者的損失」

2016.12
亞泥花蓮太魯閣新城山礦場原本2017年11月22日到期,亞泥向經濟部申請展延

2017.3.14
蔡英文政府在礦業法修法前夕,經濟部火速偷渡,核可展延期限20年

2017.3.20
立法院宣示修改《礦業法》,3月20日經濟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

2017.3.23
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撤銷亞泥非法展延,捍衛太魯閣 立即連署!」,《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參與連署

2017.5
齊柏林傳送空拍亞泥新城山採礦場照片,給合作拍攝清水鯨豚的「多羅滿賞鯨」團隊,感慨礦埸比5年前拍攝《看見台灣》時挖得更深

2017.6.10
齊柏林墜機遇難
「多羅滿賞鯨」因齊柏林之死,於臉書粉絲團貼出齊柏林生前拍攝礦場照片與感慨

2017.6.12
「撤銷亞泥非法展延,捍衛太魯閣 立即連署!」一天增加6萬連署,突破10萬人,最終超過24萬

2017.6.14
行政院宣布,全面擱置申請中的42件採礦案,下會期完成《礦業法》修法後,包括亞泥,所有未曾做過環評的礦場,都要補辦環評

2017.6.23
悼念齊柏林,蔡英文:台灣失去神的眼睛
2017.6.25
地球公民基金會發動「看見亞泥,搶救太魯閣」萬人上街反亞泥
2017.7.11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經濟部與亞泥敗訴,撤銷亞泥礦權展延,亞泥仍要上訴,上訴期間仍能「合法」繼續挖礦

2017.7.18
《礦業法》修正草案在立法院第9屆第4會期臨時會開始在經濟委員會逐條審查

2017.9.2
經濟部決定不上訴

2017.11.23
亞泥新城山礦場展延的第一天,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反亞泥,封路守護山林家園行動」
2017.12.7
行政院會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為亞泥留後門

2017.12.27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為亞泥護航,反對礦權展限要再重新核定礦業用地,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痛批對舊有礦場「放水放光光」,遭同黨立委邱議瑩批評:「跟環團站在一起羞辱本黨委員。」

2018.4.9
《礦業法》修法進度緩慢,至此日才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入逐條審查

2018.4.10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再次為礦業法槓上自家人,強調:「礦業法大翻修本來就是國土資源的轉型正義,轉型正義就是要溯及既往」

2018.05.30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初審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爭議條文保留送交朝野協商
礦場「敗部復活」條文,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要求表決,最終通過高志鵬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的共同提案版本,礦場需補環評

2018.07.06
時代力量黨團提議增列討論,遭記名表決否決

2018.12.21
時代力量黨團提議增列討論,遭記名表決否決

2018.12.26
高志鵬因50萬遭最高法院貪汙罪判刑4年6月,喪失立委資格

2018.12.28
時代力量黨團提議增列討論,遭記名表決否決

2019.03.19
時代力量黨團提議增列討論,遭記名表決否決

2019.03.29
時代力量黨團提議增列討論,遭記名表決否決

2019.5.9
多個環團召開聯合記者會,痛批業法修法歷時三年,審查了11次、召集了2次政黨協商,卻不拍版,經濟部屢次以「無法照大家希望去執行」為由,讓修法進度頻頻卡關

2019.5.16
立委以忙選舉推託拖過5月底霸王條款可望逞威,礦業法改革恐歸零

2019.05.24
時代力量黨團提議增列討論,遭記名表決否決

2019.05.31
時代力量黨團提議增列討論,遭記名表決否決,此為最後一次提案討論,贊成與反對名單為:

  贊成  

孔文吉 鄭天財 

林昶佐 高潞以用 洪慈庸 黃國昌 徐永明 

  反對  

黃國書 鄭寶清 張廖萬堅 江永昌 鄭運鵬 柯建銘 管碧玲 劉建國 尤美女 王定宇 鍾孔炤 陳素月 劉櫂豪 周春米 李麗芬 施義芳 許智傑 呂孫綾 吳琪銘 吳思瑤 張宏陸 林俊憲 鍾佳濱 蕭美琴 羅致政 蔡培慧 蘇巧慧 趙天麟 陳靜敏 陳亭妃 黃秀芳 陳明文 蔡易餘 葉宜津 吳玉琴 蘇震清 楊    曜 余宛如 劉世芳 吳焜裕 余    天 邱泰源 邱志偉 何欣純 陳    瑩 李俊俋 陳賴素美 蔡適應 陳歐珀 蔣絜安 洪宗熠 林靜儀 段宜康 何志偉 林岱樺 吳秉叡 邱議瑩 李昆澤 陳曼麗 王榮璋 郭正亮 賴瑞隆 蘇治芬 郭國文 莊瑞雄

2019.06.18 
蔡英文承諾礦業法和原民身份法立院下會期立刻處理,蔡英文表示,很抱歉,前一段時間初選用掉了她很多的時間,沒有花時間跟立法院更深的討論

2019.06.19
蔡英文承諾重啟『礦業法』審查
2019.9.11
礦業法停擺,環團籲政府趕快完成總統蔡英文的承諾

2019.10.31
《礦業法》過此會期未完成修法進度將全數歸零,環團呼籲遭行政院已讀不回


2019.11.28
立法院長蘇嘉全稱因為國親兩黨缺席黨團協商,所以宣布散會。(但是2017年11月28日,公投法修法時,國親兩黨一樣缺席黨團協商,卻交付二三讀)



~~蔡英文感人的承諾,永遠只掛在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