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蘇迪勒颱風滾濁水,風頭過柯依然繼續解決問題,翡翠原水管724動工

[前情提要] 2015年蘇迪勒颱風來襲,由於南勢溪上游水土保持不良,造成崩坍使得河水嚴重混濁,南勢溪與北勢溪匯流為新店溪,使得北勢溪相對較清的水也染黃,抵達新店溪的取水口時,濁度遠超過淨水廠能處理的能力,造成台北市民發現自來水變濁。

當時,許多無知名嘴對柯文哲任意漫罵,甚至林務局一度釋放假消息謊稱林相良好抹黑柯文哲,之後才自打臉,承認南勢溪上游崩塌面積達到87公頃。柯文哲並發現,由於南勢溪上游水土保持問題之嚴重,不只颱風時,平日豪大雨,也會造成原水混濁。

為了要沖淡南勢溪水的濁度,翡翠水庫放水1億噸,嚴重浪費水源,柯文哲批評哪有這種用法。為了不要讓台北市民再喝到濁水,變通辦法是,水濁度提高時就停止進水,但供水不足時,還是要部份進水,用大量明礬處理,處理成本極高,淤泥如何棄置也是問題。

為了根本解決問題,台北市政府規劃從翡翠水庫建立一條原水管,直通淨水廠,如此可徹底避免南勢溪水汙染原水的問題,環評需要在新北市進行,總經費需要20億,在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柯文哲與之喊價,中央補助8億,台北市政府出12億,如此終於可開標,為了盡速完工,柯文哲要求最有利標,將工期列為評分項目。

柯文哲同時針對自來水管的漏水率改善,柯剛上任的時候漏水率達17%,相當於翡翠水庫的水源都浪費掉,也增加了供水壓力,降低漏水率就能減輕供水負擔,經過四年努力,已經降到13%多,目標是10%。

經過環評、討錢、規劃、開標,如今,翡翠原水管於2019年7月24日動工,柯文哲也前往致詞,談整個前因後果甘苦談。



蘇迪勒颱風造成自來水混濁原因?林務局坦承南勢溪上游崩塌嚴重 新聞連結
2015年8月25日
蘇迪勒颱風期間,原水濁度一度飆到39300度,是歷年來最嚴重,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原因歸咎南勢溪上游的,水土保持不夠好,林務局還公開衛星空照圖反駁,強調林相良好,引發地方與中央互槓。
但現在林務局終於坦承,在南勢溪上游崩塌面積達到87公頃,比3年前多了63公頃,增加2.6倍。
柯文哲:「為了要沖稀南勢溪濁水度,翡翠水庫已經放水1億噸了,我就開玩笑哪有這種用法的,目前一下雨水的濁水度就上升問題,這個問題真的要通盤檢討,從長計議。」


翡翠原水管動工,柯文哲致詞全文原文連結
柯P:
行政院李祕書長喔,還有經濟部的王次長,我們台北市也來了三位市議員,我是蠻驚訝的,你們怎麼跑到新北市來?這個楊靜宇喔,郭昭巖,還有徐立信。

這個要開始講故事,這個為什麼會有翡翠,它叫原水管啦!其實是一個翡翠專管。

在我上任的第一年,發生了蘇迪勒颱風,結果那個,結果我們被迫要停水。因為當時整個那個水太濁了,超過那個 我們淨水廠的負荷能力,所以其實淨水廠怎麼處理,還是出去的水是濁的。

所以後來有變成就是說,那個緊急的狀況下說,如果要繼續供水,變濁水,不然就要停水,那當然在事件過後以後,做了一個很大的檢討。

首先要說明:目前台北市97.5%的水是用我們後面這個翡翠水庫的水,事實上,陽明山跟那個內雙溪佔的比加起來只有2.5%。

那事實上這個水不只是只有台北市的97.5%還包括新北市,所以剛才在講,最終目標是首都生活圈有600萬人的用水,全部要靠後面這個水庫。

可是為什麼到我們淨水廠水會濁掉,這故事是這樣,因為翡翠水庫是蓋在北勢溪,那還有個南勢溪,所以在蘇迪勒颱風之後,我發現說,因為北勢溪跟南勢溪匯合變成新店溪,北勢溪這一邊喔,因為翡翠水庫的這個水源保護區它做的相當嚴格,在過去二、三十年當中,相當嚴格,所以北勢溪的水土保護一直到今天為止都OK,沒有問題。

可是南勢溪喔沒有那麼嚴格管理,所以在104年那個蘇迪勒颱風之後,我們後來發現,不止是颱風,只要是強降雨,南勢溪水就變濁。

所以為了這個,我們還真的有派空拍機沿著南勢溪看了一遍,我本人也坐車你知道,沿著南勢溪去看過一遍,那最後我們判定結果是:南勢溪的水土保持就算要做,二十年內也不會回復,換句話說 在未來的二十年裡,在南勢溪只要強降雨,只要颱風,它的水,濁度就變的非常高。

那北勢溪是比較乾淨的水,因為水土保護比較好,可是南勢溪水土保護很差,匯合以後到新店溪 才到我們的淨水廠。

那解決這一個問題,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從我們翡翠水庫開一條專管直接到淨水廠。這樣的話,如果這南勢溪更髒的時候,濁度上升的時候,淨水廠就不要新店溪取水,直接從翡翠水庫經過專管到淨水廠這一條路,也就是乾淨的水進去。

那事實上我們在蘇迪勒颱風之後,我們有重建整個SOP,我們會確定說,台北市不會再喝到髒水,可是這是有代價的,因為當時的規定是,超過1萬2停止進水,我說濁度超過6仟的時候,那供水量開始下降。

那颱風是這樣,它大部分說,那個水的濁度在要超過6仟維持好幾天,也不太會,因為我們都是一陣雨下了,幾天後就會慢慢降下來。

那如果要維持台北市能夠正常供水你知道,我們在濁度超過6仟的時候,只是進水量下降,但是還是會進水。可是這時候面臨了一個問題:會帶大量的泥沙進去,大量的泥沙進去,不管是加明礬處理你知道,其實還是做的到啦!

不過坦白講喔!加這麼多的這種淨水的化合物下去,倒底我們喝下去有沒有問題?欸,這個老實講我還不曉得。不過另外一個問題,馬上就看的到,當那個濁水進淨水廠的時候,我為了要保持那個乾淨的水出去,處理那個濁水的成本太高了,所以後來我們 我們還為了這個
。還設計特別去做那個自動刮泥機,還有那個刮出來的泥 倒底要運到哪裡去?

後來我算一算,算了,為了一勞永逸,還是從這個翡翠水庫開一條專管去。

所以大概在三年前就政策上決定開這一條專管,過去三年當中,還是在解決環評啦!那這環評還是在新北市做,所以老實講,也要靠新北市政府的幫忙。

那最後還是跟,賴清德當院長的時候,給喊芭樂拳,你知道,我說這個要20億,你要補助多少?開始喊價,那喊到8億,我說好,成交!所以這一條20億的翡翠專管,中央出8億,台北市政府出12億,當場我就我是見好就收。本來還想再喊高一點,後來他已經願意出8億了,我就就要求他當場馬上 (簽字的手勢)寫會議記錄你知道,不准反悔,就成交了。

所以今天非常謝謝中央出8億,台北市政府出12億,然後,我們也希望,不過這樣啦!既然開工了,我知道這福清營造...坦白講,我還是要再講,我去大陸看一看,嘿!我們這工程的速度 我還是很不滿意,這個,整個台北市政府工程速度,所以我後來要求最有利標,一定要把工期列為評分項目。

不過是這樣,想辦法啦!這個現在我們要開工,啊那個完工的日期就do your best齁,在最短時間內,我們早一點完工,我們那個淨水廠的那個要應付濁水的壓力就比較低了。

所以是這樣,我們還是可以提供台北市乾淨的水,只是說在翡翠水庫(專管)還沒完成之前,每次遇到濁水的時候,我們要花比較多的成本,要加比較多的明礬啊什麼去做淨化的工作,那我們希望說翡翠專管早日完成,我們就不用再每次下雨的時候,不用再擔心說這個淨水廠要花很大的成本去處理那個泥沙的問題。

大概就是這樣。

這個完工以後齁,事實上這個,其實翡翠水庫還是很重要,它提供了剛才那個簡報有講過。

現在還有幾件事要做,第一 那個自來水管的漏水率已經降到13點幾了,目標是10%,我剛上任的時候應該是17%、17%左右,這個自來水,出來的水,很難想像喔!我們17%的水是漏掉的,所以為了這個,我們順便要換管的時候,把我們過去的鉛管全部換掉,在台北市的部分大概都解決了,新北市的部分我就不曉得,還好提醒他們再check一下。

所以那個漏水率要下降,因為漏水率太高,就是那個翡翠水庫的水源都浪費掉,所以我們那個 如果可以降到10%的話,整個翡翠水庫的水,那個使用量會下降,這第一個,漏水率要再下降。

第二點,這個大概算是自來水公司板新二期要盡速完成,那拖太多年了。我看原訂計畫是2016年完成,現在已經2019了還沒完成,這要快一點。等到這個板新二期徹底完成,大概翡翠水庫的水 57%是供應新北市。所以這個還是板新二期要盡速完成,漏水率要繼續下降,剩下的就是翡翠專管喔,以最快的速度把它蓋好齁。

這個 do your best哈啊,老闆,好,大概就這樣,好,剩下的,該做的是我們開始工作了。

回應
Drzowy: 柯p市政還是罩
pttxo: 終於要蓋了 該花的還是要花 誰說沒建設??
zmimoboy: 還願意提新北合作 中央配合 可惜台灣只有一個柯文哲
rovemberrain: 阿北把前因後果還有用水數據解釋清楚,人民長了見識
cccon1ine: 推柯P勤政 這沒有親力親為 致詞講不出來的
cutemai0417: 反觀 一個爬樹一個走私
realblank: 柯黑看不到啦  依舊是嗆你柯無心市政


鄉民:風頭早過了柯文哲還是把事情做完,反觀... 原文連結
大家還記得幾年前(2015) 蘇迪勒颱風,南勢溪混濁,一堆人罵柯文哲給台北市民喝黃水嗎?政論一堆名嘴噴柯文哲,為了改善這個所以拉專管,今天開始動工了,突然想起這件事,蠻感慨的,還有人整天說柯文哲無心市政,今天還開里長座談會,這樣叫無心市政?

回應
nodnarb1027: 這案子真的拖很久了,果然柯還記得
duduchiau: 風頭過了 柯還是認真把這個問題改善
hayato01: 那年真的印象深刻,本來沒什麼關注柯的,那次之後開始慢慢了解到柯文哲為什麼打不趴
pathfinder: 無心市政(X) 沒有建設給藍綠分包(O)過去蓋一堆蚊子館分錢現在都沒啦
hygen: 無心市政(x),不給分贓(o)
amare1015: 垃圾政客看不慣做事的政治家很正常